2015年08月28日 08:09 投资快报 

  A股近期大幅震荡,不少个股又跌回这波牛市前的价格,趁着这波暴跌,中科系、国华人寿等资本大鳄纷纷抄低举牌低市值上市公司。其中,国华人寿举牌的个股多是股权分散、经营业绩没有亮点,但具有重组预期的股票。而中科招商主要是偏好“壳资源”,其举牌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不佳,但未来有资本运作和整合的预期。

  刘益谦增持天宸股份至15%股本

  在本轮市场下跌中,资本大鳄趁机在低价吸收了大量筹码。这其中,业内号称“举牌侠”的刘益谦的身影近期多次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新进股东名单上,包括刘益谦旗下新理益集团、国华人寿保险、安盛天平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。

  天宸股份表示,公司于8月26日收到国华人寿通知,8月19日至26日期间,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288.92万股,占公司总股本的5%。至此,国华人寿持有6866.78万股,占公司总股本的15.00%。

  按照天宸股份一季报的股东名单,第一大股东上海仲盛虹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天宸股份1.15亿股,占总股本25%。按目前国华人寿持股15%计算,国华人寿已经超越原来持股4%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展览中心(集团)有限公司。

  实际上,这已是国华人寿在两个月内对天宸股份的第三次举牌,此前两次分别为7月15日、7月28日至8月4日期间。刘益谦近日在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发布会上表示,目前资本市场主要还是恐慌,但其仍是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,虽然大盘走成这样,但该买还是要买,该举牌的还是要举牌。他同时提醒,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,股市赚钱的机会可能越来越少,或者说越来越需要专业性的眼光和判断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自A股7月巨震以来,刘益谦因高调“为国护盘”备受关注。据初步统计,其目前已陆续对天宸股份、国农科技华鑫股份等上市公司举牌,累计耗资逾30亿元。

  具体来看,7月7日,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耗资约5.5亿元,增持有研新材(600206)5762.6万股股票,增持比例达到6.86%,一举超过5%的举牌红线。

  此后,刘益谦还分别于7月8日和7月15日增持了国农科技(000004)和天宸股份(600620),增持比例为5%,均达到举牌红线。据测算,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,刘益谦曾通过这三只股票浮盈近6亿元,收益率超过60%。

  偏好股权分散、有重组预期的公司

  国华人寿的凶猛举动似曾相识。去年,安邦人寿、生命人寿就曾如此气势如虹,连续在二级市场上巨资“扫货”,收购了不少上市公司。

  但与安邦人寿、生命人寿重点狙击的地产股、金融股不同的是,国华人寿举牌的个股多是股权分散、经营业绩没有亮点,但具有重组预期的股票,例如国华人寿自8月17日起增持的华鑫股份(600621)去年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幅下降四成以上。还有两次举牌的天宸股份去年盈利也下降了三成,但因绿地集团与金丰投资进行资产重组,作为绿地集团股东方之一的天宸股份也将参与到资产重组中。而最新举牌的新世界上半年业绩并不突出,预计净利润将减少65%-75%。不过,新世界刚刚完成定增,未来将会加码大健康产业,这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想像空间。

  此外,被举牌的部分公司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,即具备国企改革概念。譬如华鑫股份属于“仪电系”旗下的上市公司,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[微博]。早在2014年年中,刘益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,非常看好国企改革概念股。

  中科招商偏好“壳资源”

  而近期频繁另一机构中科招商则是偏好“壳资源”,其举牌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不佳,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的时机买入上市公司,未来进行资本运作和整合,日后可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改善上市公司质量。

  在其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,有10家市值不足30亿元,仅有设计股份(603018)一家市值超过50亿元。股权分散也是中科招商青睐的特点,仅凭借5.41%的持股比例,中科招商就成为设计股份的第一大股东。

  7月初,A股市场笼罩在恐慌氛围中,虽然管理层推出的各种好消息铺天盖地而来,但是市场天天惨绿,大幅下跌。中科招商显然发现了其中的机会,率资金开始抄底。7月8日,朗科科技(300042)率先公告,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对其实施二度举牌,累计持股比例升至10%以上,朗科科技随即涨停。当天收盘后,天晟新材(300169)、三变科技(002112)亦分别公告称,获得中科汇通增持至5%举牌。中科招商也同时披露,中科汇通还举牌了另两家上市公司鼎泰新材(002352)、大连圣亚(600593)。一日举牌5家公司,这在A股历史上也十分罕见。

  此后,中科招商一发不可收拾,又先后举牌了北矿磁材(600980)、宝诚股份(600892)、祥龙电业(600769)、国农科技(000004)、海联讯(300277)等公司。

  此外,上市公司业绩似乎也不重要,16家被举牌企业中已有9家公布中期业绩,除大连圣亚、祥龙电业两家盈利同比增长外,其余7家公司或同比下滑或亏损,其中宝诚股份等3家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超过一半。

  8月18日,中科招商发布公告,表示将暂停对做市商进行的股票定向发行,至于将来要不要继续视情况而定。此前,中科招商曾宣布将启动总额为10亿元的做市商定增发行,引发新三板行业内的共同关注。在新三板交投持续萎靡的现状下,中科招商表现出对新三板失去耐心。

  业内人士表示,各路资金之所以纷纷举牌,除了响应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号召以外,更大的动力来自于调整后的个股价值。此外也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,分享红利。

进入【新浪财经股吧】讨论

相关阅读

0